close

前幾天學生家長又跟我推薦了一個影片

是一個叫做Sugatra Mitra 的印度人  發表的演講

主題是 SOLE: Self Organised Learning Environment

我今天上網去搜尋 也看完了 

卻一頭栽進了TED 這個網站

TED是一個非營利組織,辦理conference, talks, events 等等  以及將訊息放上網站

他們成立的宗旨是扮演知識傳遞的角色

一開始成立時  演講的主題著重在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和 Design  三方面

但後來很快的became popular, 涵蓋的主題也越來越多

今天我先看了Sugatra Mitra的演講  他是今年2013 TED Prize的得主

 

他在印度的偏遠社區架設電腦  讓完全沒有知識背景的印度孩子使用電腦裡的知識學習

除了電腦  沒有任何輔助

過了幾個月,他發現了成果,以及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是不分國家的

接著他安排了一個大人,負責站在後面說些鼓勵的話 (只有鼓勵的話,因為大人完全不懂電腦裡的東西)

又過了幾個月,他發現這些孩子學習到的知識更多更完整了

這則演講主要也是在檢討學校教育的必要性  以及孩子(應該說...人類) 學習的天賦  以及鼓勵的重要性

我上面寫的很粗糙,因為現在已經半夜一點半  有點累了

但是我得說,這個網站有個很棒的地方是,幾乎所有上船的演講都有中文字幕  而且是繁體的

如果只有簡體字幕  還會在開頭打上道歉標語    (中華民族第一次...被一個西方國家架設的系統如此尊重 )

 

其實今天晚上我一連看了好幾個演講  看到後來有點頭昏腦脹的

這是一位從北韓逃出來的女性的自白  我會點進去是因為這是眾多talk裡面少數的東方女性面孔  加上它在Ted的首頁上

應該是前幾天才released的    內容也的確精彩   看完以後  只有更加珍惜我現在所擁有的生活

 

這位Sir Ken Robinson的影片我之前有在這裡放過

他的論點是"學校教育"扼殺了孩童的creativity (創意)

說真的這段talk 吸引我的反而是前幾分鐘

當他說到搞教育的人很少去party那一段  還有去了之後旁人的反應

害正在敷面膜的我頓時暴增皺紋阿~~~~~~

但其實這整段演講都很精彩  沒有冷場

 

 

這位Hans Rosling的演講Stats that reshape your worldview 也是超級的讚

我想  當大家看到他把官方數據做成動畫  應該都嘆為觀止吧

但是不得不說  人類就是視覺的動物  我不相信有人喜歡看表格多過於動畫

他能有這樣的想法及行動   真的很讓人感動

 

今天先寫到這吧....

這個TED網站竟然害我熬夜了

真討厭..........

現在頭腦一整個知識爆炸

希望明天我能好好的focus在論文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