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參加了一位長輩的告別式

用了"告別式"這三個字,

在台灣的印象是,靈車,靈堂,花圈,白底黑字的書法懸掛,家人披麻帶孝,就算沒有到痛哭流涕但是也笑不出來,師父誦經,等等

相較之下,多了一分"禁忌"的色彩

這裡,我看到的是  用一種慶祝的方式 緬懷一個人  我感受到的是更深的情感....

 

與這位長輩只有見過一次面  但是對於她的貼心  那份感動一直存在我的心中

說起來  她雖然不是一個名人  但她年輕時是一位音樂家

她是倫敦musical中 的歌手+作曲者

她作的曲子都好好聽  很爵士的風格 (而且是很複雜卻很好聽的那種  而不是慵懶的那種)  歌詞更是一絕

但很可惜的她做的曲子在網路上是找不到的  

(雖然YouTube很強...但是請相信我,上面有的音樂只是那些有能力上傳的人所接觸的音樂罷了,大概不到世界的0.1%吧)

她年輕的照片....就是穿著很古典的洋裝,黑白照片  真的好美  好吸引人

很有奧黛麗赫本的感覺  (他們的出生年也只有差三年  是同一年代的人吧!穿著都好像)

這一天,她的很多親朋好友都來參加

大家看見對方沒有太多的悲傷,而是互相問候 畢竟這些親朋老友平時是不會聚在一起的

平時有相聚的好友  在此刻見到對方 更是彼此互相安慰的時刻

 

地點辦在離我們家不太遠的一個Chapel (那邊就是台灣所謂的殯儀館,旁邊還有火葬場,對面是一堆外露的石棺和墳墓)

其實這個地方我之前有陣子時常經過  因為我以前有個學生家就住在這個社區裡面,每次去上課都要走過這些地方

結果今天剛好還幫司機帶了路 

出門前我自己穿了全黑的衣服和裙子 穿好以後我問了家人  是否要穿全黑?他告訴我,不需要,穿什麼都可以

後來我又說,因為在電影看到的都是要穿全黑= =

他們說,那是有特別的宗教才需要......

也是,他們並沒有固定的宗教信仰,

programme的封面也寫著

A Humanist Service 

To Celebrate The Life Of 

XXX

Humanist的意思就是沒有宗教信仰,

重視的是"人",用慶祝的方式來緬懷他過去的一生

 

今天的告別式,因為主角是一個musician

也因此  中間穿插了許多音樂  (從一開始的爵士樂...到後來她自己作曲+演唱的musical music)

真的很棒....很感動  She is so talented

中間也有她的家人和孫女  獻上演講

有歡笑  有眼淚  更多的是  深深的情感  

連我這個聽力很差的人都可以被感動到  你就知道當時有多動容

然後我是一個哭點很低的人........看到別人哭我就會跟著哭的那種QQ

 

告別式結束以後我們一群人移到旁邊的Tea Room吃東西聊天敘舊 (一樣是那邊附設的)

說真的.....那邊準備的Refreshment是我在英國吃過最好吃的一次

雖然一樣是三明治,薯片,蛋糕,茶,咖啡,酒,果汁,等等,但是他們三明治好大又好新鮮,還有好多素的選擇,蛋糕種類也很多,還有一些猶太教的甜點,只能說,很貼心...!

然後因為我早上沒吃....所以順便在那邊解決了我的早午餐! (以上敘述一整個搞錯重點......)

當然也順便和大家聊聊天啦!

 

希望過了這一天,大家有更多的歡笑,關心與扶持...

我相信你們會的,而且你們一直都在進行著....:)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