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要來發一篇和study有關的文章

我不知道以下我所說的分享是否為大部分海外博士生共同的心情,

姑且參考....

1. 和指導教授的關係

其實寫論文不應該是到meeting的前幾天才開始.....我也從頭到尾都知道這是一個不健康的狀況......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總有很多讓我忙不完的事情,直到meeting前一刻,論文才會突然跑到to-do list的第一位

很想大聲問,到底什麼事情比博士班重要!!!

(結果答案是....對,那些事情的確比博士班重要)

所以我的博士班在我生活的角色就像就像開外掛一樣  

我的指導教授看到這裡應該會氣死吧

也因為這樣每次我都用懺悔般的心情參加meeting

每次meeting完總會渾身是勁,打從心裡認為從此刻開始我已變成不一樣的人

然後.....踏出學校的那一步  論文又自動跑到to-do list的後面了

我真是太不應該了

 

2. 寫論文的心情

我是一個喜歡考慮周全的人  也是一個想法保守的人

從不會武斷的認定一個知識或價值

跟我這個人的人格特質很像,什麼事情都喜歡置身事外  弄得一副不甘自己的事  也不願表達自己的主張

這樣對文獻探討的階段來說應該是一件好事

但是其實也蠻辛苦的

只能說,每一句只要用到肯定句,後面就要有研究的實例加以佐證  

(只是要證明人是他殺的不是我殺的)

需要下結論的時候總不免要用一些may, might, seem to, appear to, perhaps, possible 這些不確定的字眼

與其說是謙虛,不如說這是表達我們對浩瀚的知識該有的尊重

 

寫作的過程還是會碰到一些讓人想翻桌的事

例如,只是想要表達一些很簡單的意思,結果都會被這個社會的複雜性所推翻

例如我有一段想要寫音樂課程的東西  為我自己接下來的論述set the barrier的時候,我只是寫了  

Musical programme is here defined as those regular sessions which are designed and aim to enrich children’s musical life in a way of intervention or addition to normal daily life. 

看起來好像很好,關鍵字都寫到了,但是又看到一篇研究寫著那些音樂課程有著commertial purpose

所以那些看起來很有趣的音樂課說不定根本是aim to earn more money (我用"說不定"這三個字真是太客氣了)

所以我就要改句子了

Musical programme is here defined as those regular sessions which contribute to children’s musical life in a way of intervention or addition to normal daily life.

論文的嚴謹性就是在無限的"想太多"而產生的。

 

3. 寫論文的生活

沒什麼好說的,就是一個屁股坐在椅子上,從天亮到天黑,

很想嘆息時光的飛逝,但是卻沒有時間。

 

先這樣吧,因為其實我明天要meetin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