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研究生都很需要一個每日固定可以靜下心來的讀書空間 

(這應該是我的blog裡面第一句跟學業有關的話吧= =")

有的人是圖書館,有的人是家裡,

至於我,曾經很困擾這個問題,換來換去沒有一個定點

因為我家離學校和學校的圖書館非常遠,

而且圖書館裡面只能喝水,我非常不習慣  

而我家附近有個圖書館,社區型的,但是他的開放時間很奇怪,周日和周一還整天休館

至於家裡,不是不好,只是我發現

只要一坐在我房間書桌前的這個位子

就會開始想吃東西  餓  而且是一直無止盡的餓餓餓餓餓

(終於講到了此文章的主題)

但是最近我發現我克服了這個問題

也就是說我找到了一些方法可以不要變成所謂的"甜食怪物"  "餅乾怪物" "大食怪"  "無底洞的胃"  etc. etc....

這些方法是我親身體驗的所以我可以證明這些方法"對人類有用"  至少對我有用

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我也上網搜尋了很多資料

發現很多都是醫師營養師寫的  我懷疑他們根本就沒有經歷過"吃得越飽就越餓"的痛苦

光是標題"控制食慾"的"控制"兩個字  

感覺就像你叫一個憂鬱症的人"想開一點"  是一種只會讓人病情加重的關鍵字

然後那些小撇步例如喝水,嚼口香糖,忍耐不吃,等等,看了更是讓人想砸螢幕

好了我發現我真的很囉唆  進入主題之前廢話都要一堆

我想我已經開始進入論文狀態  研究之前都要有引言而且不能寫太少 (我已經瘋了...!!Stop!!)

 

我的方法可以分為兩種

一種是馬上見效的急救,一種是生活習慣的養成

馬上見效的急救有:

1. 吃他一頓

但是重點來了,食物的挑選很重要,最好是一個"正常的一餐",例如像自助餐那樣白飯配四樣菜

已經在餓了,最好不要自以為罪惡感很重所以喝一杯飲料OR泡一杯麥片 (還是那種強調飽足感可以減肥的)OR吃一些滷味(還挑青菜吃)OR吃一碗泡麵 OR吃一包蛋捲  等等  因為通常事實是你會把以上的OR全部換成AND 而且吃完以後還不是END

這些少少的東西吃下去以後只會開啟我們的"大食怪模式"  不知不覺垃圾桶裡面已經全部都是零食的袋子  

我所謂的"正常的一餐"有幾個重點

就是

- 主食是飯,而且量不能少,一碗不夠吃兩碗 -->除非你不是台灣人或是從小的主食不是飯。因為我們的體質就是要吃米類才會有"氣",飯是唯一比較天然的米食,米製品例如粄條或是米粉都是經過加工製成,而且烹煮時還會吸很多油。  而麵食是用麥類做的  麥類是涼性食物對我們身體不如飯來的適合,像麵包或是麵類可以因為好吃而吃,但是也容易餓 (我的經驗),如果要達到一種主食的feel,飯才是王道的。

- 吃的東西都是要天然的 (例如炒菜,蛋,湯,水果等等)  不能吃加工品,所以麥片out 餅乾out  穀物熱量棒out 我一直很懷疑那些麥片說有加膳食纖維所以有飽足感  那你為什麼不吃水果或吃芹菜  這樣纖維更多??  而且我吃那些東西從來沒飽過  只有更餓

(還有要特別注意外面餐廳所使用的油,有些餐廳炒的菜或是炒飯炒麵很香,跟自己在家炒的完全不一樣,那是因為他們用"炸油"當炒菜油,其實那是不健康的...而且很容易胖)

-其他如果還要增加什麼零食例如飲料蛋糕之類的(這是一定要的,因為大食怪模式已經開啟),可以在"正常的一餐"之後再吃,通常這時候我們吃的零食量就不會像"大食怪"那麼多...例如原本想吃一塊蛋糕+一個布丁+一罐優格+一杯奶茶+一包洋芋片  可能就只會挑其中一兩樣了  因為吃不下了!!

 

2. 咖啡因

有一些研究說咖啡因可以抑制食欲 

我的親身經驗是"可以"  

喝咖啡或喝茶可以稍微轉移一下注意力  但是前提是要加一點全脂牛奶

不然只喝咖啡或茶的話感覺是在幫助消化  只會讓人更餓

此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不要加糖  因為糖分會讓我們血糖急速上升

血糖急速上升的結果就是血糖急速下降  然後又會餓

最近發現一項好物叫做"黑巧克力"  越純的越好  

我吃的是85%的,  吃兩塊下去馬上見效  (而且吃下去以後竟然有點失落...剛剛不是很餓的嗎???....)

 

3. 一杯熱牛奶+澱粉 (e.g.麵包 饅頭..etc.)

這一招是用在晚上餐廳都關門或是住宿舍沒廚房又肚子餓的情況

熱牛奶裡的脂肪和蛋白質是熱量的來源,配上澱粉的時候真的會讓人瞬間不餓 (因為你的胃開始工作了)

重點是那牛奶要是鮮奶而非調味乳  還有麵包越簡單越好  例如吐司...餐包....最好不要吃"丹麥波蘿" "紅豆麻糬麵包"那種  

饑餓感有時候是來自於血糖不穩定  所以要盡量避免所有過甜的東西  就算要吃也不要"單吃"

 

生活習慣的養成有:

1. 不管你一天吃幾餐,每一餐都要吃飽  而非半調子自以為小鳥胃

如果是自己煮的話,記得油脂要足夠,一道菜要放一個鐵湯匙的油

油量的增加可以比較容易飽  而且注意!!這邊的油不是外面的炸油或是反式脂肪

是健康的油 (只要你烹煮時不要讓它狂冒煙)  所以應該要攝取足夠  倒是外面的油炸類食物真的要少碰....

 

2. 睡飽

因為很累的時候會分不清自己是餓還是累 (完全的親身經驗)

 

3. 規律的運動

放在最後是因為這是最難達成的,除非你曾經歷生死交關,否則你不會了解運動的重要.....

我最近開始規律運動,發現運動完..........還是會餓,

可是可以很清楚地感覺那種餓不是病態的食欲,而是因為我還沒吃晚餐,需要進食= =

而且在規律運動之後,我發現一整天平均比較不會出現"食慾爆走"的狀態

 

以上  又是個落落長的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