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博士生生涯來到了第四年

此時開始deadline不再是那個遙不可及的日期

甚至,真的就像倒數死期那般的痛苦   

這段當學生的日子  大體說來  我過得並不開心

最近更有所有PhD 併發症全部爆發的症狀   有時會心想  這該是我承受的嗎?

我的博士生症候群

1.  研究思維

每件日常生活的大小事都會和研究扯上一點關係。例如,當別人下了一個結論之後,我會默默在心裏想 "這個樣本數這麼少,哪有什麼參考價值"  

想要探究一個問題,也會默默地使用三角驗證來確定事實的可信度  

在和朋友聊天時,也會有點訪談的模式上身,例如問他問題,減少贅字等等 (我又沒有要打逐字稿!! 神經病阿我~~~~~)

2.  注意力不集中

因為每天都對著電腦工作,加上沒有明確的上下班時間,也沒有上司坐在我旁邊監督,

每次看一看paper或是打一打東西很快的畫面就會變成facebook這個該死的東西

 facebook 又會連到無窮無盡的網頁    那種漫無目的的瀏覽八卦就像吃垃圾食物一樣暢快  不吃不行

但是人還是要有自制力的!我現在是博士生!! 

因此,我時常會催眠自己 "facebook 超無聊"  "他去哪裡玩甘我屁事"  "這個人現實生活根本不會跟我聯絡阿" 等等 負面的精神喊話  才能很快的將畫面關掉 

然後開始滑一下手機,嗯...微信....instagram...facebook... 等等!!我不是一分鐘前才從電腦看過嗎?shit.....畫面好不容易回到剛剛看的paper  半個小時已經過去了 還在同一行...救命啊!

除了短期的電腦手機無線迴圈之外   長期來說  我似乎很難專注在論文這件事

總是要挑戰自己的極限   接了ABCDEF個case  有些是賺外快  有些是建立人情  有些是我自己也不知的原因   反正這些注意力分散的事情  似乎有種"逃避"的味道在  但是....不管了  所以我又開始上blog了 ...

3. 自卑

當回學生之後,我常常很羨慕那些和我同齡而在上班的朋友,我好羨慕他們能有一份固定的薪水

每個月存一點錢,花自己賺的錢,能和朋友聊聊工作  說說同事上司的糗事

 對我來說這就是一種生存的價值!  

對! 我滿腦子只有工作與賺錢~~~~我好想要趕快開始賺錢

因此,博士生的日子對我來說是痛不欲生。我已經30好幾卻沒有完整的工作資歷,沒有辦公室可以去,沒有朝九晚五的責任,也沒有dress like a office lady的必要與動力, 我也不知道畢業之後的下一份工作在哪裡。

這樣的無助,或許只能藉由接ABCDEF case的工作來稍微得到彌補,因此,即使做到累死,你們還是必須存在。

自卑是一個沉默的巨魔,在別人不小心碰觸你那一塊最脆弱的地方之後  你驚訝於自己激烈的反應,瞬間也理解這位巨魔又來造訪   此時   也只能任命的臣服在他的陰影下    無助的哭完之後  你並沒有好起來  而是繼續的用ABCDEF來麻痺自己  ...

或許,當論文完成後,一切會好轉吧....

4. 生理時鐘的改變

以前常常耳聞博四的學長姐突然出現令人匪夷所思的症頭,例如睡到半夜醒來後再也睡不著,消化不良,胃痛,大病一場等等。以前總是會偷偷在心裡竊笑 "這種事情絕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我這麼無所謂!" 

結果我錯了,最近開始竟然也會在半夜無故醒來 (以前從來沒有過睡眠問題!)

如同邁入博四的儀式般,大家都一定要來一下症頭才表示我們也是痛苦博士生團體的一份子

基於這個道理,睡到半夜醒來然後失眠  還算可以令人接受啦! (我真的瘋了)

 

博士生症候群就寫到這裡,因為我得繼續努力寫論文+ 重複1234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