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FB上看到越來越多人激動的言論

對!!那些激動的,做人身攻擊,罵人白癡王八蛋的通通都是贊成死刑的人

搞得反對死刑的人根本不敢出聲!!因為你們真的太兇了,而且兇的沒有道理!!

有些想法一直在腦中盤旋,不寫下來記錄一番還真是對不起我自己

在不了解廢死聯盟的運作與理念的前提之下  自身也沒有法律相關背景的前提之下

我想說  基本上  我反對死刑  我贊成廢除死刑

以下以Q&A方式呈現

Q: 贊成死刑的人認為殺人償命本來就是應該的,這有什麼好爭辯的?

A: "殺人償命" 這句話包含了以下的假設: 

1. 殺人是一個事實

你要如何判定一個人真的有殺人? 即使對方已經自白殺人,還是有可能是替人頂罪的,即使所有的證據都指向被告,還是有可能造成冤死。想想江國慶案! 想想有一天,"你自己"無緣無故捲進一宗殺人案,所有的證據都指向你,但是你真的沒有!! 你被判了死刑,你想要平反嗎? 只有免除死刑,你才有時間可以平反呀! (或許有些贊成死刑的人會說: "我願意痛痛快快的冤死!" 那我就沒意見了)

衍伸問題: 那麼那些罪證確鑿的犯人,例如根本就有錄像錄到他殺人,他自己也承認,為什麼不能判他死刑? 為什麼要關起來浪費大家繳給國家的血汗錢?

--> 我覺得這像是一種買保險的概念,被判死刑的人分成"事實" 和"誤判"兩種 ,為了避免誤判造成的冤死,只好免除大家被判死刑的機會,繳錢養那些死刑犯。我覺得那些贊成死刑的人都是在"自己永遠不會被冤枉或冤死"的前提之下盲目贊成!國家的法律是為了人民的公平性而存在,公平的定義是什麼? 是大家都有抗議不公或平反的權利,還是你殺他所以我殺你叫做公平? 法官永遠不可能是被告,看證據說話的時候還是會出錯,因為證據是可以做假的。繳稅養終身監禁的犯人是在保障自己的生命和自己的權利阿。

--> 說到公平,我覺得如果要判死刑的話只判殺人犯一點也不公平,所有促成的環境因素與牽連的人都有罪。舉割喉案的例子來說,為什麼犯人會出現在還有小孩在上課的學校裡? 學校警衛或是學校安全的負責人難道不是幫兇嗎? 雖然他們沒有犯意,但仍然是幫兇,根本就是過失致死罪。

 

2. 一個人的生命要用另一個人的生命來換

我完全支持一命換一命的論點,不只如此,我還支持殺動物也要償命! 如果殺動物或是動物因你而死不需要償你的命,是否代表人的命比動物的命更值錢更高貴呢? 我想人類與動物的不同就只在於我們有符號語言有文化有社會,說穿了我們與動物一樣都是細胞構成的有機體,就因為我們的人類社會佔去地球所有的資源並建立各種體系,所以我們殺動物 (打一隻蚊子也算) 就無罪,殺人就有罪? 完全說不通,如果以一命換一命的道理,全人類都該死。所以,只有那些從來不殺生的人有資格說一命換一命!! 或是那些隨時準備好要死的人有資格說!! 另一方面,照這個論點,動物若是把人咬死,那隻動物也該死。前幾天看到有美國記者坐在車上被獅子咬死的新聞,姑且不論那個人故意開車窗還怎樣,事實就是獅子(因為肚子餓或是有攻擊欲望等原因,我們無法知道獅子在想什麼) 把人咬死了,請問動物園的人應該馬上把獅子殺死嗎? 是否有人會覺得獅子很可憐,他是動物又不懂? 那人類就比較懂了嗎? 被這個社會的人事物撫養長大,建立了偏差的價值觀,殺了人卻沒有人說他"是動物又不懂" 。

衍申問題: 那是物競天擇的問題,人吃動物是自然界的法則,動物有本事的話也不會被人吃

--> 你怎麼不去想殺人犯殺人也是物競天擇,被殺的人有本事的話也可以反抗或逃走。

Q: 判死刑可以慰藉那些被害人的家屬?

A: 這是站在"被害人的家屬希望殺人償命" 這個前提之下一直腦補,還是有家屬表示願意原諒殺人犯,甚至繼續支持廢死,只是新聞都不報,或是報了就被大家罵神經病。那些人甚至會去詛咒那些挺廢死的人的家人被殺一次看看。

Q: 將死刑犯送給上帝去公審?

A: 每次在FB上看到這個貼圖就有火,請問說這些話的人是否代表你相信世界上有上帝的存在? 是的話想必你是基督徒,基督徒是不允許侵害別人的生命的,說那些送他去見上帝的根本就是在消費上帝! 

Q: 執行死刑有威嚇的作用,壞人不敢作惡?

A: 常常有人這樣說,但從來沒有見到說的人有提供任何研究數據。

最後,雖然我不喜歡蔡英文,可是她說的"廢死是普世價值" 是事實,大家還是要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