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開始是 所有對擺攤有興趣的人 或是對我的擺攤經驗有興趣的人 可以參考一下的:

1. 申請篇

要怎麼開始申請一個攤位?最快的方式就是前往你想要擺的市集,直接去詢問在那裏擺攤的人,告訴他們你也想要在這邊擺攤,請問要怎麼做?要找誰? 通常trader都很樂於幫忙的,這是最快的方法,找到market manager之後就好辦了,他會教你要怎麼做

或者,你想要以一種低調的方式來開始,那就是上網找資料囉!倫敦的攤位主要是Council在管的,每個council的規定都不太一樣,

你想在哪邊擺攤位,就必須先知道他是屬於哪一個council的範圍,然後就上他們的網站,找到類似street trading的類別

舉Camden Town為例,Street trading 的網頁

然後打電話過去,會有專人解答你的所有疑惑,寄申請表給你,申請表上面寫的會更詳細!

我的經驗:

我待的market比較特別,上一篇說過,是屬於社區型的,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樣,感覺manager有一點放水,

我只有跟manager見一次面,他只要我交兩個東西,就可以開始擺攤了@O@

a. Food Hygiene Certificate 這個可以上網站上課及考試,考過了會寄證書過來,哈! 網站在這

b. Insurance 我已經有點忘記是什麼類別 可能是Market Insurance之類的,他要我上一個 National Market Trader Federation 的網站去找,我就是在上面找到資訊的, 事實上這個網站也有所有你想要知道的擺攤資訊,超好用的。


2. 器材篇

擺攤需要用到的東西很...多,

a. 攤位: 我擺的market 會在每個禮拜六幫我們架好類似園遊會的攤位,所以我們就有現成的桌子+遮陽帆布可以用了,但是其他的布置(海報,桌墊等等)就要自己帶了

b. 用具: 小吃攤位的器材多半跟食物有關,我用購買地點來分類好了

Argos: 戶外用的冰箱

Amazon: 推車

南倫敦的雜貨店,一鎊店 : 大部份的器材,包括卡式爐,瓦斯,鋪桌子的塑膠墊,夾海報的大夾子,黑板,大置物箱,所有鍋碗瓢盆器具。知道南倫敦的雜貨店是因為地緣關係,而那邊賣的東西真的有便宜到,比倫敦其他地方便宜很多!!那條路叫做Walworth Road,上面很多雜貨店都是中東人開的,也可以稍微比較一下,還是可以比的出價錢的高低!至於遮風避雨的帆布,可以上網打Tarpaulin來搜尋(這個單字也是後來學的,他們都這樣說,或說cover,但是前者比較精準),例如這個網站

一般超市:一些清潔用品,通常超市賣的essentials, basics 那種超市自有品牌,會比雜貨店便宜!

China Town: 所有的Take-away 盒子,免洗餐具,醬料,生鮮


3. 攤位運作篇

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一下,本人實在很不推薦學生從事小吃類的擺攤工作,除非你有車!光是每個禮拜運送器具和食材來回往返市集就要了我半條命,大家都嘛是一台休旅車或小卡車運到市集門口,然後輕輕鬆鬆用推車推到攤位!因為我沒有車,我把每個禮拜要用的器具借放在一位住在市集附近的學妹家,我還付租金給她呢! 畢竟出門在外總是不要占別人便宜!每個禮拜再把東西從她家用推車推到市集,至於食材的部分就可憐了,總不可能全部冰在學妹的宿舍冰箱阿!我就要從家裡(南倫敦)自己運送過去 (沒錯,每個禮拜扛兩個冰箱搭公車,一手一個),˙我真是太可憐了我!不過還好每周擺攤結束後我可以在學妹宿舍的廚房清洗所有的東西 (帶回家洗的話我房東應該也會瘋掉吧),所以另一個建議就是如果你最好要有自己的租屋來準備食材+清理,否則家裡若有房東或其他房客可是會影響到他們的!


4. 食材處理篇

我當時是每個禮拜六擺攤,每個星期三開始我就要去China Town 採買,(已經買到知道哪家什麼最便宜了...差幾P都知道) 除了生鮮以外,還要補一些乾貨 (米,麵條,冷凍食材,醬料,免洗餐具餐盒等等),沒記錯的話星期四就開始煮麵和飯,一包一包秤好冰起來(這也是經驗累積,先秤好比較能夠掌控成本,操作也方便),星期五切菜備料(也是一份一份裝好),因為我星期五到星期日晚上還要在take-away打工,所以都禮拜三就要開始忙攤位的事,提早準備,才不會到禮拜五手忙腳亂耗費太多體力。忘了說,我賣的是炒飯,炒麵,蛋餅,炸春捲,都是素的,不過為了保有台灣味,炒飯和炒麵用的是台灣來的醬料!


5. 金錢篇

很多人好奇攤位租金多少?擺攤賺得到錢嗎?我那時候攤位租金是一天40鎊(沒記錯的話!),我和另一個台灣人一起合租一個攤位,租金均分,我賣我的他賣他的,但是會互相幫忙或cover一下,畢竟擺攤總是有個夥伴比較好啊!孤軍奮戰是很難做事的!但說真的我的中式小吃攤的運作就是我一個人在打理,現在想想真的很...有勇氣= = 至於會不會賺錢,就要看自己成本的掌控和定價的決定,顧客買不買單很重要,老天賞不賞臉更重要! 如果那天下雨的話...準備賠錢吧

 

6. 行銷篇

記得之前有說,原PO並不是那種很social的人,所以擺個攤位以後也沒有好好地在台灣人的圈子裡廣告一下,或是來個Facebook 粉絲團,一切都是因為心態的原因,一方面我認為這是我工作的過渡期,並沒有多光彩,所以就沒有特別在台灣人的圈子裡打廣告,另一方面,我也不想賺台灣人的錢,因為知道大家身在異鄉都過得很辛苦,比起台灣的物價,一份炒麵或炒飯要收他們4鎊實在是很不好意思! 所以我就默默地做外國人的生意,外國人來買就另當別論了,通殺!


6. 甘苦談

很多人對於我有擺攤經驗都很羨慕或感到不可思議,但說真的如果再來一次,我寧願去多打一份工也不願意去擺攤,為什麼?因為真的太累了,太恐怖了,雖然每個禮拜都可以從客人的笑容和讚賞來慰勞自己的辛苦,但是,我卻要忍受每個禮拜提冰箱提到腰痛,每周重複備一樣的料而不能抱怨無聊,一下雨就要面對賠錢的事實,每個禮拜六擺完攤以後又要緊接著去take-away 打工到9點半,而且就在我結束攤位以後,竟然有半年以上不敢踏入China Town, 因為我一想到那個地方就想吐 (之前每個禮拜三去,重複買一樣的東西,太噩夢了~~~)我想一切都是因為我的各方面條件(住的地點,交通工具,人手等等)都不適合擺攤,但我卻硬去做,只為了賺錢~~~哀,苦啊!不過,我相信大部分在倫敦擺攤的人都像我一樣是為了討生活而做,而不是所謂的"體驗一下",對吧!


就先寫這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na 的頭像
    Tina

    英國的生存法則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