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每一個研究生都應該有經歷過相同的感覺,尤其是博士生,

每天朝思暮想的人不是父母,不是戀人,就算是,程度也遠遠不及你的"supervisor" (指導教授)

我不得不承認,他是我做研究的動力,我的確每天都會想到他而且不只一次

但是我得要先申明這種朝思暮想跟那種愛慕老師的心情是不一樣的

 

我願意為他寫一篇文章來表揚他,趁我剛meeting完現在比較放鬆的時刻

我從念碩士班的時候開始認識他,那時候我論文的指導教授就是分配到他

其實那時候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因為無從比較

但是說真的我跟他一直熟不起來,因為他這個人有一點嚴謹  就算他都笑咪咪的你可以感覺到他對學生是有點距離感的

念碩班的時候我反而跟course leader (中文就叫系主任吧)比較熟

雖然還不到打鬧嘻笑  但是也差不多了  

他 (course leader)在學校網站的照片還有他出的書的封面照片  一整個專業,清新,穩重

結果事實上他這個人是瘋癲瘋癲的那種  很情緒化  喜怒形於色  嘴巴又賤的那種  還很喜歡台灣人

我離題了  因為我還想見到他  但他已經退休 離開學校

 

話題回到我的supervisor

他是一個工作狂,工作狂程度已經超越我了

以前寫碩士論文的時候曾經在晚上11點多或是早上7點多收到他回的email

那時候就在猜想,他應該無時無刻都在收發email,除了meeting和teaching之外

而且在今天收到他用iphone回email給我之後,我開始合理懷疑他是不是也是那種手握著iphone睡著的那種人

太厲害了

我記得以前碩班時,忘記是在課堂還是meeting,他說他年輕的時候一個禮拜工作七天 (現在也是吧!?),

一到五在學校上課 (他以前是小學老師)

禮拜六是car sales (!?)

禮拜天在餐廳駐唱

其實碰到這樣的工作狂讓我很興奮  也覺得能成為他指導的學生是我的榮幸

(同時也覺得教授應該默許我們做很多學術之外的事吧XD)

 

我的教授是一個對學生很好的人

雖然他有很高又很多的頭銜   

但是他卻一點也不驕傲,反而對人更加謙虛客氣

例如每次跟他往返email,最後一封都是他回的,

因為即使連我跟他說謝謝

他一定會回my pleasure,然後害我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總不能給他一個啾咪^_<吧

每次meeting完,他都會起身送我到辦公室門口甚至門外,和我道別,說幾句鼓勵的話,

他讓我看到成熟的稻穗是向下彎的 (..........那句諺語是什麼來著?)

我也期許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永遠都要保持那樣的謙虛

 

雖然我不知道其他的教授是怎麼樣,

但是我的教授很認真地幫我tidy up我的writing

太酷了!!!!!!! (細節就不說了)

而且每次meeting他總是能很有條理的把抽象的討論寫下來,還會畫圖

很多概念都是用畫圖畫出來的,

他除了是email控之外  也是個圖表控  但是他畫的圖都好有道理  畫龍點睛

 

我的教授願意包容學生的一切,我想那是因為他把我們當作是正在學習的孩子

那時候我的碩士論文已經過了deadline,

但是我還沒寫完,向他要求延兩個禮拜,他答應了  (然後...聽說我們course leader很不爽XD 因為他說不公平)

而且最猛的是,他向上呈報的理由是,學校網路壞了,他還沒時間proofread他學生的論文,所以要延

我真的好感動  雖然我遲交了  但是他還是幫我看

至於現在的meeting,聽說一般來說研究生要在meeting的前幾天就把writing寄給教授,先讓教授看,

meeting的時候教授會給feedback

但是我每次都拖到最後一刻  甚至下午meeting我當天早上才寄

教授他........竟然跟我說他有看到我的email,但是他早上要上課,所以沒時間閱讀

挖哩勒.......你這樣我就更慚愧了啦!!!!

我說,我不該早上才寄的   他說 沒關係啦!  (我要哭了QQ)

 

我的教授是一個不願意放棄的人

我記得那時候碩士班畢業以後,我剛留下來找工作

被我們course leader罵到臭頭,他說他太太學校的老師都被裁員了,我留下來幹嘛?

他認為我在浪費我的碩士學歷,明明在亞洲隨便一個國家都可以很有發展 

卻"為了男人"而要留在英國  (那四個字是他自己的想像無誤)

還跟我們助教說,"她爸媽不喜歡她,不然為什麼不要她回去?" 

..........超情緒化的,雖然我也被他念的很難過

那陣子,有一天我跟我的指導教授見面,

原本只是想在他的辦公室跟他說說話,誰知道他就這樣走出了辦公室 (帶著他的狗),我就跟著他走,

走到一個公園的咖啡座,我點了咖啡請他,坐下來以後他再問我最近在忙什麼?

我告訴了他我的計畫,內容和告訴course leader的版本大同小異

但是他好支持我,他說雖然英國大環境不好,但是還是有很多私人企業是正在發展的

"你以後一定會成功!成功的那一天,記得告訴我。"

這句話我永遠會記得! 

那時候我傻傻的申請當地學校的工作,

現在想起來根本是愚蠢,就是當砲灰而已

但是我的指導教授還幫我寫推薦函

他真的是一個以身作則的教育家

不像有些教授,明明知道學習的過程中給予鼓勵與信心是很重要的,但是這樣的款待卻莫名其妙的只專屬於孩子

 

我的教授有很多優點,

一時之間也講不完,而且我要去洗澡了

我相信接下來的三年半我還是會天天想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