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去年10月開始加入博士班的行列之後

漸漸能感受到旁人"異樣"的眼光

是怎樣的異樣我就不說了  正面的負面的都有一些

但我想說的是

博士班只是一種工作,工作內容是"學術" 的研究

工作方式是找資料  製造文字  

雖然我們的成品是一篇論文,一篇發表之後能驚天動地貢獻國家社會的研究  (來自於每位博士生都有的"救世主性格")

但是說穿了一篇論文的通過也是由口試委員來決定的,誰來決定口試委員的決定是正確的呢?

就算通過,也只能推論,"或許"這個研究在目前的情況下是有突破性的論點和例證

但是

1. 誰能保證過了5年,10年,這篇論文的價值還會存在

2. 若是論文無法影響政策,或是能見度不夠,這篇論文也跟屎沒兩樣了 (而且都一樣要用力拉出來!)

 

我想說說博士班的工作

有人說  這樣的研究生活叫做日復一日,枯燥無聊

有人說,誤上賊船

有人說,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要學會找到其中樂趣

其實,哪一份工作不是這樣?

我一直在想,我們跟竹科爆肝工程師有什麼不一樣? (我只是隨便舉個例)

1. 都一樣每天重複做相同的事

2. 都一樣能夠貢獻社會

3. 都一樣早出晚歸

4. 都一樣責任制

5. 雖然我們沒有薪水,但是我們也能申請獎學金

 

那麼,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為什麼工作的時候能夠那麼有衝勁,寫論文卻變得像一條蟲一樣  不斷的扭動卻很難勇往直前

所以,現在的我調適了自己的心情

完全把博士班的研究當作是一份工作

工作需要技術,技術就是做研究的能力,找資料的能力,統整與分析的能力

(其實上述的能力在其他的工作也會需要  到底為什麼我們要承受異樣的眼光呢?)

這樣想之後,寫論文不再那麼哀怨了.........因為我在工作!

說是選擇了這條路,真的太過沉重

因為,即使不選擇研究生這條路,我們還是可以選擇每天瀏覽paper,吸收新知

創造知識這件事也不只專屬於研究生的工作  而是屬於每一個人的工作  

不然你把那些到處演講的人放在哪裡  不然你把老爺爺老奶奶的人生智慧放在哪裡

而且我還覺得研究生創造的知識很狹隘,除了研究限制的問題,很多時候根本就是在紙上談兵,引用的研究也未必合宜! 

當你以為站在巨人的肩膀,那個人真的是巨人嗎?

 

怎麼辦....我覺得我好愛碎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