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博士班來到了第四年,也是英國博士班"官方規定的"最後一年

眼看著自己哩哩辣辣寫不出來的論文真的是欲哭無淚

不...欲哭無淚只是一種表達  其實不管眼睛有多酸  或是已經淚灑幾百回  想到論文還是可以哭得出來

(所以每天大量食用葉黃素保健食品和深綠色蔬菜和胡蘿蔔,眼睛實在太忙了看電腦螢幕看手機還要流眼淚)

 

博士班最後一年對我來說也是一件離奇的事

因為所有學長姐發生的事情都沒有發生在我身上,例如:

最後一年開始生怪病,免疫力下降或失眠 --> 沒有,因為我都吃好睡好的

最後一年開始對finding 越來越有感覺,找到一個聚焦的論述 --> 沒有,每個data之間難以取捨,資料分析改來改去

最後幾個月衝刺期 --> 沒有衝刺期,因為總是有很多雜事讓我分心,我也好想每天工作12小時阿~~~~~~

規律上下班--> 別說了,我的人生根本規律不起來...至少到今天為止是這樣

 

博士生最後一年的憂鬱可以到什麼境界?

因為進度嚴重落後,所以已經沒有"休息"這件事,所有沒有在念書或寫作的時候不是在休息而是"打工" "很罪惡的在做其他事情" "很累" 

但是也因為沒有充分的休息,每天面對電腦螢幕工作時已經覺得自己要發瘋,無法思考

但是我目前不知道該怎麼"充分"的休息  因為有朋友建議我"什麼都不做" "什麼都不想" 一天  老實說這是我這輩子過的最糟的一天

因為我不但整天充滿罪惡感無法放鬆  而且我也沒有進度   沒有休息也沒有進度的結果讓我挫折至極   寶貴的一天就這麼浪費

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會把身邊的朋友逼到瘋掉  他們一開始總是很有耐心的鼓勵我  或是說一些我的優點

但是總是會被我全部情緒性的否決 逼他們承認我就是一個一無是處,人生失敗的人  搞到他們崩潰我才會停

我覺得我一定是心理變態才會去傷害這些愛我的朋友  但是我也很有分寸的總是會在事後向他們道歉   (希望有用)

有時候就是陷在一個小圈圈裡很難走出來   尤其是看著外面的藍天白雲  真的會覺得自己很沒用  為什麼連去公園走走躺在草地上的勇氣也沒有

同時想著在台灣還在辛苦工作的爸媽  更讓我不可能享受所謂什麼都不做的一天

 

最後  博士生的憂鬱當然就是幻想自己在身處倫敦的某一天突然大爆炸  然後什麼都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